Insights into 2016 Global Inclusive Leadership Next Gen Program 文化关怀 师生共进 用生命影响生命 国际容领新生代人才培养项目纪实

23rd July 2016  /  news, highlight

On the 24th of July, the Global Inclusive Leadership Centre officially launched the Global Inclusive Next Gen Program at Jiangsu Province Dagang High School. This program focuses on embracing cultures in order to nurture an all-rounded leadership skill. Essentially, such experiential learning advocates self-discovery and the culture of inspiring each other. Besides that, the inclusive leadership program also aims to mould value-based leaders, who are purpose-driven and willing to give back to the society. With the leadership program, Dagang High School hopes to revolutionise China’s education system to cultivate an ecosystem of inclusive innovations.

Source:China Education Daily

2016年7月24日,国际容领中心秉承“生命影响生命,成就不一样的人生”的宗旨,在江苏省大港中学隆重举行了国际容领·新生代人才培养项目开幕暨“国际容领中心·中国镇江基地”揭牌仪式。仪式以“国际容领”为主题,针对当代学生核心素养的塑造方法进行了深入探讨,致力于培养品学兼优、诚实勇敢的新生代人才,打造一所富有朝气、彰显品位的特色品牌学校。

创新理念,开启学生“领导”之路

学校文化是学校的精神生命与灵魂,是学校办学理念、学校精神、人文追求的综合体现。自2014年7月始,英国剑桥大学数学博士卢雪芬女士开始在江苏省大港中学筹划成立“容领挑战”项目,旨在培养青年学生具有国际视野和领导力的道德情怀、行为品格,开展有针对性和方向性的体验活动,让他们能够积极应对人生的挑战,且以自身的成长进一步感动和影响他人。

江苏省大港中学的特色“容领活动”,是以包容文化来培养新生代的领导力素养。容领活动秉承“有针对性的学习比学习本身更重要、有方向性的提升比提升更重要”的信念,有效组织学生开展“容领挑战”的各项活动。学校组建了一支有思想、有活力、有追求、高效率的容领团队,建立了十个相关的子项目,并明确相应的负责人。江苏省大港中学根据年级不同,还设计了领导力不同的核心元素体验活动。高一年级领导力核心品格为井然有序、言行一致、专注;高二年级领导力核心品格为守时、勇敢、尽责;高三年级领导力核心为自律、敬重、诚信。让学生结合自身的兴趣,通过自我定位、自我设计、自我管理提升个人素养和社会实践的能力,帮助学生强化优良品格的养成。 为了更好地开展容领挑战活动,江苏省大港中学结合地方资源,确定了若干个校外活动基地,包括支显宗学校茶艺基地、三山小学田歌基地、辛丰小学珠心算基地、谷阳敬老院、米芾书法公园、镇江市博物馆、镇江醋文化博物馆、谷阳社区等,培养学生尊重乡土文化、崇尚科学、乐于服务和奉献社区的精神,并把这些精神扩充和推广到更广阔的范围。

省港中党委副书记庄红君对于“容领挑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在她看来,通过个体的生命去影响另一个生命体,最终实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的打造,其本身就体现出一种“以人为本”的思想,这与江苏省大港中学践行“文化关怀,师生共进”的办学理念极其吻合,也从根本上挖掘出学生潜能,培养学生优良品格。

强调行动,“容领挑战”激活学生潜能

自“容领挑战”项目实施以来,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极强的体验活动,培养了学生积极应对人生挑战的能力。今年理科高考415分的杜宇同学凭借在容领团队的历练,参加清华大学自强计划考试,以江苏省之冠的成绩获清华大学降50分录取。文科高考407分的朱躐熠同学在高二时加入容领团队,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对外交流活动,分享成功人士的“成功心得”,开阔视野,树立信心,激发了自身的潜能。农村学子葛志敏加入学校容领团队之后,改变了自己多年来的腼腆性格,在“国际容领中心·中国镇江基地”揭牌时任开幕式英语主持人,面对来自国内外的嘉宾,他从容大气,自信淡定,现场气氛被调节得恰到好处。

台湾伊士脈泉旅公司总裁辜恩光先生,应容领挑战项目团队师生的邀请,出席“容领活动”并分享了他的人生故事。辜恩光先生通过一次泡温泉的经历,驱动他对“地热能转化电能”的新思考,最终诞生了一项关于绿色能源的国际发明专利。在分享过程中,给予师生众多成长感悟——独立管理自己的人生、学会生活应先学会生存。在活动期间,团队成员在轻松而热烈的氛围中,战胜胆怯的心理,踊跃发言,表达自己感受和体会,体验成长和分享的快乐。项目成员岳文同学表示,自己在与不同领域的专家互动之中,培养了自信心以及面对未来挑战的勇气和能力,形成了追求超越的更加宏大的目标。

这一系列成功案例的背后,凝聚了江苏省大港中学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与孜孜不倦的追求。“容领活动”以辉煌灿烂的成绩,诠释了江苏省大港中学对于学生教育的深刻理解,不断谱写着素质教育领域的新华章。


冲破藩篱,以包容文化引领当代价值观

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加快了向现代社会迈进的步伐,中国加快了向世界强国的发展步伐,培养既有中国文化根基又有国际视野的卓越领导力的人才,已经成为当今时代基础教育的重要使命,成为基础教育面临的紧迫任务。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以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为基本原则,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分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容领活动”不同于当下中国盛行的传统应试教育。传统教育让所有学龄段的孩子,天天埋头于课本,禁锢于课堂,遨游于题海,受制于教师和家长的管束,缺少思想与个性、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容领挑战”项目以“诚信、包容、竞争、创新”的价值取向,引领文化发展。包容不是简单的多种文化共存过程,而是各种优秀文化相互吸收的过程,或者说是一种文化交融。在这种相互吸收过程中,会产生新的先进文化形态,而这种新文化形态必然具有无限生命力,这为“容领”教育的产生奠定了基础。

基于以上对包容文化的认知,卢雪芬博士牵头创办了容企(Inclusive Business Lab)和容爱基金会(Inclusive Business Foundation),以此作为“容领挑战”项目的实体支撑。通过与世界一流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联系国际行业专家、全球包容性企业的精英志愿者,将国际视野下领袖品格与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容领计划”中体验“领导品格”,在国际文化交流的环境当中,亲身担任“领导”角色,学习团队合作精神,不断挑战生活和学习中的种种“不可能”。

在江苏省大港中学开展“容领活动”以来,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组建了一个个容领项目团队,团队成员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积极参与形式多样的容领挑战活动。诸如与美国好莱坞的动画大师刘大刀导演交流互动;参与来自剑桥大学容领伙伴的“Maths Coffee”(数学挑战),他们用经济实惠的材料,结合所学数学和物理知识完成了一座座桥梁的设计制作;他们面对国际一流光电专家、剑桥大学的副校长Ian先生时,主动热情问候,虽然英语表达不大流畅,但脸上洋溢着自信。

江苏省大港中学“容领挑战”项目的口号是:“生命影响生命,过有意义的人生”。那怎样的人生才有意义?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格曼说过这样的话:追求有意义的生活,就是“用你的全部力量和才能去效忠和服务一个超越自身的东西”。在江苏省大港中学开展容领活动的过程中,项目团队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去服务和帮助别人:来自马来西亚的富商庆氏姐弟,来自美国的著名企业家布恩先生和投资家凯瑟琳女士,来自剑桥大学的数学博士凯伦,来自香港的摄影师阿敏,来自美国的音乐大师奥利弗先生和玛丽莎女士,还有来自中国南京的大学生志愿者小栾和她的同学,他们先后放下手头的工作和学习,来到大港中学参与容领项目活动。

中国学者兰久富认为:“人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价值观念,不是这样的价值观念,就是那样的价值观念,总会有一种价值观念为人所把握,总会有其他价值观念为他解释生活的意义。”江苏省大港中学的容领挑战活动,就是通过包容文化帮助学生树立一种价值观,发现并且发挥个人特殊的禀赋,从而培养学生的道德勇气,随时开启他们的领导路程,迈向有意义的人生。

科技在进步,时代在发展。江苏省大港中学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抓手,以“容领活动”为平台,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在学生教育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在崇尚德行与素质的特色教育趋势下,江苏省大港中学秉承大方略要求,犹如翱翔于天际的鲲鹏,扶摇直上,鹏程万里!

来源:中国教育报

Learn more